Man vs Tram——SportiHealth 驗證「行路快過搭電車」的說法

近日,社會上有聲音建議取消中環至金鐘電車,以改善交通擠塞問題。提出意見者表示,他平時很少搭電車,一星期也未必搭一次 :「如果在中環,我的經歷就是由中環行去金鐘,我行路可能快過搭電車。」為了社會發展,香港不應「抱殘守缺」,要讓電車完成其百年使命。

 

SportiHealth 同事對此說法深感懷疑,所以利用了跑步App輔助,去求證「行路快過搭電車」這說法。是次測試在早上進行,由西灣河太康街電車站開始,經太古城道電車站,再到康山電車站終結,全程約560米。

測試者共二人,一人在太康街電車站乘搭西行電車,同時另一人趁其登車之際向同一方向開跑,看誰能先到達560米外的康山電車站,二人沿途開着跑步App,計算兩者的速度。

太康街站至太古城道電車站相距約150米,並有兩個交通燈位,編輯部估計這一段跑者應能趕上電車。儘管下著細雨,加上在路口位收慢了步速,影響了跑者的速度,但結果仍不出所料,電車不比跑者快得多,可是當電車上落客後,再由太古城道出發時,就開始拋離跑者。電車以2分51秒完成旅程,以輕鬆的姿態戰勝跑者。

由此可知,「行路快過搭電車」這說法不太穩妥。當然,SportiHealth經常鼓勵大家以健步keep-fit,但這與電車存在全無衝突。再者,電車比汽車環保,更能給予健步和跑步者清新的空氣環境。最後,測試期間不是上班下班的繁忙時間,仍有不少巿民、長者與及遊客使用電車代步,電車是否阻礙社會發展,相信大家心裏有數。

跑步App:iRunderfu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