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e-Fit 7分鐘運動體適能研究」發佈會 :中小學生每日7分鐘,促進體能及提升恆常運動習慣

         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與運動平台SportiHealth携手舉辦「校園科技促進運動習慣與體適能研究計劃」,於710日舉行「e-Fit 7分鐘運動體適能研究發佈會」。

 許世全教授認為,本港需正視肥胖問題

       教育局2015年初體適能調查指出,27%的香港學童為超重或痴肥,本地中、小學生的健康體適能水平有下降趨勢。針對有關情況,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及SportiHealth希望通過有關研究計劃,揉合科技與運動,鼓勵學童培養每天運動的習慣,改善體適能狀況。

救恩書院的同學講述做運動的感 

       首階段計劃於201626月推行,共超過750名學生參與,將學生分為A組及B組,在36個訓練動作中,每日隨機選取12組動作,進行7分鐘的訓練。 A組純粹使用e-Fit網站,隨機抽12組動作,並跟著影片去做;B組則結合e-Fit網站、手機程式和運動手帶,記錄運動量。結果發現參加者的體能,包括手握力、坐地前伸及仰臥起坐都較之前好,脂肪比例亦降低24%,但B組進步更顯著,尤其心肺功能及脂肪減少程度。另外中大以問卷訪問其中224位參與計劃的學生,超過7成表示對運動的興趣增加,亦有一半學生說,會繼續做這項「7分鐘運動」。

雲通科技董事、副總經理符俊傑主持揭幕致詞

雲通科技董事、副總經理符俊傑主持揭幕致詞

       研究顧問許世全教授表示,家長多會安排學生在放學後上補習班,使學生的運動量減少,加上中國人習慣會吃得較多,所以肥胖問題亦隨之而來。許教授參考了數年前很流行的7分鐘高強度訓練模式,但考慮到學生做這些訓練有一定危險性,所以他把動作簡化並且加入隨機性元素,以增加學生的興趣。他指出,這次的研究加入知訊科技,利用網頁、手機程式讓學生可以透過手機隨時隨地播放隨機的12個動作,並用手帶作記錄,提升參與者的興趣及積極性,效果理想,未來希望讓更多學生能參與計劃。

     老師與學生分享做運動感受

許世全教授及老師在台上帶領全場做運

       活動邀請參與計劃的學生、家長、老師,分享參與計劃過程和心得,並由專業教練帶領與會者進行e-Fit Programme「多變化7分鐘運動」

      香港女子籃球代表卓婷亦出席擔任嘉賓,分享運動心得。她認為香港的學生普遍少運動,7分鐘運動時間雖少,但可讓學生稍作活動,是很好的開始。而12個動作中,部份是帶氧動作,更有助學生減少脂肪。她建議,學生首先應做好時間管理,每周最少抽3天做運動,每次半小時,帶氧運動如游泳都是很好的鍛鍊,心肺功能及肌肉都會有很好的改善。

香港女子籃球代表卓婷()講述運動的好處

         首階段試點研究,結果令人鼓舞,學生的各項指標都有提升。SportiHealth擬於年內開始參考研究成果,將「EFIT」資訊科技結合體適能訓練練推展至全港中小學。除此之外,亦考慮將計劃推廣至家庭及企業上。

欲了解各大媒體相關報道,請按以下鏈接:

香港電台 

蘋果日報

橙新聞

香港01